法庭二审戏剧反转 “恐怖房东”被判四年徒刑

法庭二审戏剧反转 “恐怖房东”被判四年徒刑


      
                                                               

海外网巴黎3月30日电 (龙剑武)巴黎上诉法院29日作出判决,涉嫌为制造巴黎系列恐袭的恐怖分子提供栖身场所的贾瓦德•本达乌德被控“窝藏恐怖分子”罪名成立,处于4年监禁实刑。一年前,本达乌德在一审判决中被判无罪释放。

2015年11月18日,即巴黎恐袭5天后,法国特警在巴黎北郊圣丹尼省锁定恐怖分子行踪,对疑犯栖身的公寓发起突击,当场击毙了被视为巴黎恐袭幕后主脑的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及其表妹哈斯娜•阿伊特•布拉赫森,以及另外一名恐怖嫌犯查克博•阿卡鲁。


    
公寓主人本达乌德被法国媒体称为“达伊沙房东”(达伊沙即“伊斯兰国”),但他本人否认对房客身份知情,坚称自己与“伊斯兰国”无关。一审时,他原本被控与巴黎恐袭嫌犯共同犯罪,后来其卷宗被法官分开,另以“窝藏恐怖分子”罪名起诉。

在这场备受法国社会舆论关注的司法诉讼中,不仅两次判决呈现戏剧性反转,“恐怖房东”的种种言行也成为引人关注的话题。
“我要杀了你”
2018年2月14日,一审法官认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本达乌德在知悉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为恐怖分子提供住处,因此决定当庭释放本达乌德。该判决引发舆论哗然,恐袭受害者家属认为法律太过宽容,甚至圣丹尼地方政府也对法庭判决表示不满。


一审判决后,检方当即提起上诉。2018年11月,巴黎上诉法庭受理该案进行再审。在二审过程中,本达乌德曾在法庭外对一名证人出言不逊“我要杀了你,你看看我会怎么做”,因此又另案以“死亡威胁”罪名受到指控,并于两天前,即3月27日被判一年监禁。
   
据法新社报道,29日,已经开始为“死亡威胁”罪服刑的本达乌德在6名宪兵看押下出庭听候判决。法官在研究证据后认定,本达乌德在巴黎恐袭发生4天后已经知晓了房东的身份,因此“窝藏恐怖分子”罪名成立。除4年监禁外,他还被判剥夺公民权利,并对恐袭受害者负有民事赔偿责任。

   
报道说,本达乌德听到判决后轻轻摇头,与在二审期间数次情绪失控相比,他此次反应相对平静。此前,他一直作无罪辩护,坚持否认知悉房客身份。
“我是个混混,但绝不当巩怖分子”
早在特警围攻恐怖分子藏身之处的当晚,本达乌德就曾出现在现场记者的镜头中。他表现拙劣的回答成为媒体嘲讽的话题。
    


在二审开始之前,他再次接受媒体采访。他在某处海滩身穿鲜艳的运动服,戴着墨镜的形象以及用手机反拍记者,更新自己社交媒体账号的举动都在网络上引来质疑和争议。
   
本达乌德坚称自己无辜,虽然他当时觉得“事情有些蹊跷”,但他始终没有“反应过来”。他后来还在法庭上宣称:“即便给我15万欧元,我也不会给恐怖分子提供住处。”

本达乌德自称只是一个“普通的穆斯林”。他甚至还“坦诚”相告:“我确实是一个混混,但我绝不会成为恐怖分子。”


“我的生活已经毁了”
二审庭审期间,本达乌德在接受盘问和质证时多次表现得怒不可遏。
2018年11月30日,面对检察官的一连串质问,本达乌德终于情绪爆发。他怒气冲天,面红耳赤,还用力敲打被告席的铁栅栏。
本达乌德甚至以“咆哮公堂”的方式宣泄情绪。他当庭叫喊道:“无论是判我有罪还是无罪,我的生活都已经毁了!”

自从2015年11月18日被捕以后,他一直被临时羁押,直至一审开庭已经在狱中度过27个月。以至于他对法官说:“他们正在把我逼疯。”  
                                                                                                                                                                                                                                                                                                                                                                                                                                                                                                                                                                                                                                                                                                       


后来,他在恢复冷静后说:“跟以往很多次一样,我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我为自己的态度道歉。但也请设身处地理解一下。”
“我的兄弟都很成功”
本达乌德今年32岁,在卷入巴黎恐袭案件前就有过犯案前科,2008年因“故意使用暴力致人意外死亡”被判入狱8年。

本达乌德的父母都是摩洛哥裔,父亲开了一家餐馆,母亲在幼儿园工作。他在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

本达乌德曾经表示:“我的兄弟都很成功。”他的长兄在空客公司从事机修工作,另一个兄弟经营一家古董店。

经过专家评估,本达乌德并无任何精神障碍,但面对“挫折”缺乏情绪管理的能力。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Hermes | 你的爱马仕“配货段位”,到第几级了?

Hermes配货 | 什么值得配?爱马仕大衣,最被低估的配货之选

是时候该向代购表白了,解密:爱马仕的刻印到底代表了什么?(上)